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4)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

2.金融杠杆快速累加,政府、企业、家庭三大资产负债表全面承压

有统计数据表明说,2016年中国总体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超过了260%,美联储甚至说中国超过了300%。但不管是260%还是300%,都说明中国的债务余额占比较大。如果这个债务想要贷出去,不外乎是进行两类贷款:一类是信用贷款,一类是抵押贷款。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政府的信用是接近于无限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存在政府过度举债或者是通过一些方式进行隐性举债的问题。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企业是抵押信贷的核心。现在,企业资产负债率也比较高,工业企业基本维持在56%左右,国有企业就更高,甚至达到70%以上。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企业的杠杆率比国际上公认的杠杆率水平要高一些。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的资产是比较典型的非标准化资产。也就是说,我们的资产并没有经过标准化的过程,也没有经历资产资本化的改造,所以资产的细分性、通用性相对来讲就比较差。而56%的资产负债率就极大地束缚了工业企业在下一阶段的融资。

从居民家庭的角度来讲,居民家庭是提供消费需求的最核心支撑,也是中国“双创”最重要的动力来源。“双创”的关键是给予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以创业和产出的出口。但是在2016年,由于许多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一些地方政府错误地领会了中央精神,在运行过程中采取了简单的不计后果的做法,导致家庭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显著上升。目前,中国家庭资产负债率的水平比2015年已经有大幅度的提高,30%的家庭资产负债率就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线。有的人觉得,30%的家庭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但是实际上,家庭资产的标准化程度比企业要低很多,而且家庭资产的可处置程度是三张资产负债表中最低的。从这个角度出发,家庭的接近30%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非常高了,而且又集中在中产家庭,这就将出现消费、偿还房贷、开展房地产投资的困难。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必要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的梳理,并采取根本性的、有效的、长期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对房地产市场必须要有明确的态度。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已经无法借力房地产市场了。即使是借,所导致的代价和风险也要远远超过所产生的利益。

3.房地产泡沫压力仍在积累,整体市场尚处于抑制风险的阶段

目前,房地产价格在主要的城市中会出现一丝松动,但是这种松动仍然让房地产价格处在一个普通购房人难以企及的水平。我们如果要进入房地产市场,首付就要搭进父母前30年的积蓄,还房贷还要搭进自己后30年的幸福。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市场稍有风吹草动,无数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就将受到明显的冲击和重大的影响。

消费,是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最可靠的稳定基础。如果消费被房地产绑架,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是不可能保持平稳而持续快速地扩张的,中国国内企业也不可能借助国内市场就实现对产业和产品的跨越,并以创新驱动为目的实现中国经济的内生性发展和增长。在这个条件下,关于房地产的泡沫压力,有无泡沫让市场来判断,要把长期机制建立起来。我们要在保障对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的政策态度的条件下,保障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而不是保障房地产价格的稳定。

4.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出现扰动,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有所波动

2016年1月,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将近3200亿,而2017年1月却只有600多亿,降幅非常明显。2016年,用人民币结算和计价的贸易接近5700亿,而2017年只有3200亿,也出现了将近一半幅度的下滑。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要推进金融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忘对金融的初心,用金融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实体经济的发展来保障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以中国的国际竞争力维护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国际金融市场的问题不是靠掩饰、扭曲以及一些政策在背后的支撑就可以解决的,一定要在平衡的、科学的、精准的基础上推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