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稳中有进,稳中有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十个突破(2)

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是这样来表达的:“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L型的概念就出现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是L型走势这样一个基本描述,由权威人士推向了全国。我们的交流也采纳中国宏观经济是L型的战略判断和相应表述。

权威人士接下来继续说:“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也就是说,进入到L型底部,我们不必寄希望于马上就把经济拉升起来。而且已经进入到底部,经济应该可以稳得下来了,基于经济稳的发展环境,有效促进要素聚集、产业转化、技术提升、新动力和新动能培育。权威人士继续说:“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这段话语重心长,现在我们化解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中深层次的问题是最重要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反而人为地在数字上、指标上追求好的转化和表现,其实改变不了中国经济的运行,也无法为中国经济提供有益的、稳定的、长期的发展与增长。我们必须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好战略定力,有效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更好地完善和优化市场体制机制,从而为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以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支撑。

在这个条件下,我们还要接受经济中一些小的波动,这些波动在底部运行中是难以避免的。比如,2017年消费增速在一开年从10.9%下调到9.5%。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对消费一些特殊问题的纠正。比如说,2016年汽车消费高速增长,那么受其影响,2017年自然而然会表现出增速相对放缓的情况,这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权威人士说,我们在底部运行的时候“‘退一步’为了‘进两步’。”所以,该退就得让它退下来,该让渡的空间就得让它让渡出去,该进行调整和转换的发展模式就得让它扎实地进行调整和转换。权威人士接下来说,在底部运行的时候,关键是“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对此,一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对于这个观点,我是完全赞同并且继承了权威人士这个观点的。没有必要根据指标的好一点还是差一点就产生重大的格局调整和变动,它是反映不出来的。经济只要没有失速,能够在合理空间内正常运行,我们要的“稳”就可以实现。我们要做的“进”不能寄希望于短期,不会做一件事马上就有反应,而且反应完全是正向也不太现实,可能有一些反应在初期还是一个逆向反应。

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我们还要结合着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7年全国两会的情况来分析。我们要判断中国当前在L型的哪个阶段,是在L型的竖上,还是在L型的横上?就像权威人士说的,指标上行不要喜形于色,指标下行也不要惊慌无措,保持好战略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对经济形势的分析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这样表述的:“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中国经济当前是在“稳”的状态下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工作的着力点集中在改革层面,集中在方式转化层面,集中在增长动力的优化层面,并在这些层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在这里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体制机制中的深层次风险并没有得到完全消除。所以,我们认为:既然已经可以稳,但很多矛盾和问题、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解决,中国宏观经济在2017年应该进入到L型的底部运行。

接下来,我们来看国务院在2017年全国两会对问题的分析。国务院在对形势的判断上完全支持并同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战略判断。国务院也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是稳的,而且是在合理区间内的稳,所以“稳”对于中国来讲不是太大的问题。也就是说,2017年,中国至少应该具备了L型底部运行的特征。当然国务院也指出了在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大家可以看出,一方面,国务院强调经济的“稳”是可以稳下来的,并且可以在稳的角度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另一方面,国务院也认为我们“进”的空间还有很大。这些进的空间的存在,一则给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能力,二则,中国当前经济复苏将会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在底部运行,保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下积极形成矛盾转化和结构改革的阶段。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