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稳中有进,稳中有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十个突破(5)

从贡献率情况看,上半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3.1%、37.8%和59.1%。服务业的贡献率超过了服务业的GDP占比,说明中国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和影响能力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是0.2、2.6和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出了21.3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这里面有一点隐忧。第三产业还要看其结构和水平,如果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来自于生产体系的释放,并为生产体系提供更好的外在服务,当然是一个好事;如果仅仅是把第二产业的价值外溢,或者把第二产业的部分产业工序外溢,或者形成了一些低水平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个方向反倒有一些隐忧。但是,考虑到我们刚才所说的消费结构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改善型和服务性消费增长较快的情况,服务业发展情况应该是属于第一个类别,大家不用太担心服务业往低端化走。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高,分别达到了30.7%、10.3%和10.2%,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0.9、1.1和1.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较快,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9个百分点。中国交通物流行业发展速度仍然在不断优化的基础条件下快速提升。

4. 产业附加值提高,收益率水平明显改善

我们是否实现了产业附加值的提高呢?我把1-5月的数据跟大家分享(因为企业的利润数据要晚一个月)。1-5 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29048亿元,同比增长 22.7% ,比上年同期加快 16.3 个百分点。2017年,企业利润率积累状况非常好,增速也非常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 6.05% ,比上年同期提高 0.45 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利润率先后从4%提高到5%又提高到6%,而6%的利润率基本与经济增速保持相对同步,也就是说经济增长和企业产出增加极有可能都是来自于质量的提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而不是来自于要素供给量或者是要素投入规模的加大。

5.居民收入平稳快速增长

发展的成果要更好地为居民所享有,我们看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比较关系。2015年以来,有几个季度会出现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情况,只是低的幅度不大,与两者基本趋同的战略目标是保持一致的,并没有形成对中国经济的损害。但是,2017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全面超越了GDP的增速,实现了创造出来更多的财富为广大居民和劳动者所享有的良好国民经济运行态势。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快于6.9%的GDP增速,说明2017年又有近0.5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加值财富转移给了居民分配领域,以供居民更好的分配和分享。在这7.3%中,城镇和农村居民的表现并不一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8322元,增速是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是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2元,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相应的财产性因素影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高无外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来自于经营性收入的提高,第二个原因是来自转移性收入的提高。所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成为中国农村农民要关注的重要的收入层面。

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是11238元,小于12932元的平均值,说明中国现在收入分配结构不是均匀的,更多的人处于中及中以下的收入阶段,而中及中以上的收入阶段的人相对来讲少一些。只不过这个比例看上去并不大,均值是12932元,中位数11238元,是平均数的86.9%,这个比值基本是健康和正常的。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6803元,增长7.3%,占平均数的比例是9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是5559元,增长7.0%,是平均数的84.7%。从这个情况来看,农村居民分配收入差距要略大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这也与农村居民收入日益多元化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上述罗列的五个方面完全符合我们一开始的假定和预设,我们实现和保证了中国经济在“稳”的五个突破。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