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稳中有进,稳中有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十个突破(6)

(二)稳中有为的五个突破

关于“进”的方面,我们主要来看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改革有没有停步?是不是继续深化、继续推进、继续提高?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点。改革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第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的推进状况。第二是关于垄断行业改革,最重要的是交通、能源、通讯、军工、金融这五大行业的改革推进情况。第三,创新驱动战略构建情况如何?创新驱动战略既强调创新的要素,又强调创新的良好基础环境,也强调创新过程中有效体制机制的设定与管理。所以,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情况也是我们高度关注的点。第四,金融风险管理和回归实体经济,我们是否对金融风险实现了严格监管,并使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领域回归?最后,关于政府投资改革当中的推进情况:第一,钱能不能筹集得到;第二,项目投资能不能得到保障;第三,风险是否出现了进一步加大,这是我们政府投资改革中的核心落点。以上是我们在稳中有为的领域中要着力实现的五个突破。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来看,政府方面的指标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情况如何?我给大家做一个梳理。

2017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去一降一补”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一,过剩产能实现了有序化解。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是7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一般来讲,利用率在75%以上就是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产能运用和生产线,因为不可能没有过剩的产能,过剩产能一方面要应对市场风险,另一方面是阻遏自己的竞争对手。所以,从国际社会的情况来看,产能利用效率在75%以上就算正常的产能空间。但是,中国想进一步提升产能配置,要力争让产能利用率达到更高的水平。

第二,房地产去库存的效果正在继续显现。2017年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9.6%,降幅要比一季度末扩大3.2个百分点,库存风险正在进一步降低。

第三,企业杠杆率下降。5 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 56.1% ,同比下降 0.7 个百分点。

第四,企业成本继续降低。降成本改革也在取得重要的成效。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62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0.04元。成本降低是不容易的,因为2017年我国PPI转正,原材料价格在上升,在这个条件下还能实现成本的降低主要与有效使用结构性空间和有效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分不开,用技术、用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市场投资收益空间。

第五,短板领域得到了加强。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46%、17.5%、14.7%和17.8%,原来看上去是短板的行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推动和努力之下均实现了明显快于同期固体资产投资增速的目标,并且对未来的产出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和保障。

2.垄断行业改革

2017年,垄断行业改革最重要的突破就是在油气改革中的突破。此外,在“放管服”改革中我们也实现了对垄断环节的重要突破、对市场管理活动的简化。

我们来看一下垄断行业中油气改革的总体方案。油气行业改革影响非常大,与国有企业问题、价格体制问题、行政管理体制问题、产权机制体制问题都交织一起,所以改革起来难度非常大,要想让改革全面而深入的推行,难度放大了好几倍,所涉及到主体和社会的影响面又非常大。在这个条件下,一要大力促进油气生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大幅度提升油气产业效率和竞争,三要在油气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形成对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持和促进。

我们在2017年5月26日确定的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针对石油天然气体制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油气战略安全保障供应能力、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通过改革促进油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幅增加探明资源储量,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安全、高效、创新、绿色,保障安全、保证供应、保护资源、保持市场稳定。

现在,油气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公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重要油气企业正在积极落实油气改革的总体方案。在不远的将来,大家将会看到加油环节、天然气门站环节的价格竞争。作为老百姓,作为使用能源方,通过竞争来保证我们的资源获取能力,既提高稳定性,又提高安全性,还提高效率性,最后还能在经济上得到廉价和收益。这是我们的垄断行业改革。

3.“放管服”改革

2017年上半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我给大家梳理一下。

首先是市场主体竞相成长。2017年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了14.7%,而这个数是在已经连续两年40%以上增速的条件下再度实现了高速增长。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了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正在不断壮大。另外,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 13.8%,比2016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网商特别是具有广大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参与的平台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渠道和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和扩张。另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了10.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经济中的新力量在不断地增强。

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对4万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了调查,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达到96.5%,比一季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达到了两年来的最高。“放管服”改革对于形成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和新动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动能的成长良好,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出现了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