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6)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6)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解说词】

“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狮子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这种“醒狮论”在欧洲变得颇有市场。中欧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显得尤为迫切。

【解说词】

2014年3月31日,习近平到访欧盟总部,这是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以“桥”为喻,全面阐释中国对欧政策。

【字幕】2014年4月1日 比利时布鲁日 欧洲学院演讲

【同期】习近平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解说词】

高密度、快节奏,11天里,习近平到访4个国家、两个国际组织,出席一场峰会,正式活动总计84场。

【同期】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刚

习主席每次出访,日程安排都是异常地繁忙、紧张,往往是多、双边活动相互交织,一场连着一场。基本上每天都要有八九场活动。习主席经常是一大早就离开饭店开始活动,晚上很晚才能回到饭店,强度很大。

【解说词】

从柏林、巴黎到伦敦,从临近北极圈的芬兰赫尔辛基,到爱琴海畔的希腊罗德岛……随着习近平到访的脚步,中欧关系史新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解说词】

高层交往,提升关系定位,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中德两国,不再局限于经济伙伴,更是政治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法之间,传承半个世纪前破冰建交的勇气,开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英关系,开启通往“黄金时代”的大门,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

【解说词】

作为中欧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同时也在稳步推进。从北京到捷克,从塞尔维亚到波兰,习近平积极推动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谋求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解说词】

2015年12月25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对既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同期】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斯蒂芬·佩里

(一开始)英国、美国和欧洲其他地区有人担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能试图取代亚洲开发银行——亚洲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解说词】

中国倡导成立亚投行,得到英国等欧洲各国纷纷响应。在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欧洲国家就有18个,占比将近三分之一。有分析人士说,这是中欧合作共赢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