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减贫4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至7.9%(2)

4年减贫4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至7.9%(2)

精准脱贫路 越走越宽阔

摘要:广西探索抓金融扶贫。2016年,全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亿元,比2015年增加164亿元,是全国放贷额超百亿元的5个省区之一。

道路通了 村寨变成景区

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百色革命老区最贫困的村屯之一,奇峰峻岭虽雄奇,但村民们进村出寨需要徒步翻山越岭,曾经苦不堪言。

如今,“路好了,设施好了,悬崖峭壁变旅游资源,水淹地变湿地景观。”浩坤村委会副主任韦仕升介绍说,这几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帮扶浩坤村,选定发展旅游业的扶贫路子。全村农家乐、客栈、民宿等发展到10多家,35名当地群众进入旅游投资公司工作,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615元。

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广西处处可见。2012年以来,广西新建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屯道路3万多公里,四通八达的村屯公路,令过去的穷乡僻壤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拥有梯田自然景观。2012年,村委会和旅游公司联合修通梯田索道。2016年,大寨村分红达473万元,是2012年的4倍多。“在路边摆摊卖红薯的阿婆,一年的收入也有一两万元。”村支书潘保玉说,村里所有贫困户已脱贫摘帽。

著名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编制《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对旅游扶贫功能区、旅游扶贫产业化、旅游就业促进工程等进行详细规划,将全县6万多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全域旅游。

如今,贯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盘阳河两岸,农家乐、民宿、土特产销售点渐次铺开。今年上半年,巴马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7.36万人次,同比增长22.08%,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24.3亿元,同比增长27.33%。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