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动画的发展之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生长的力量

大国动画的发展之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生长的力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摘要:近年来,《秦时明月》《大鱼海棠》等动画作品重新强调了中国元素。中国有故事,更要擅讲中国故事,让传统文化在银屏上“活”起来。

“打雷要下雨,雷欧(什么?)下雨要打伞,雷欧(这我也知道!)……”当未来网记者问起印象最深的动画片是什么的时候,85后的学者成盼盼脱口而出:《海尔兄弟》,随即忍不住哼唱起它的主题曲。

明快的旋律将她带回80、90年代,《海尔兄弟》《黑猫警长》《葫芦娃》一个个斑斓的动画形象像电影胶片般在她头脑里闪回,但经典仿佛就停留在1995年。如今,新经典再创当年的辉煌,一部部叫座又叫好的作品走进院线,登陆各大卫视,并通过互联网面向世界展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时强调。而动画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在复兴民族,弘扬时代精神,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五年来,国产动画在全球动画产业里无论是地位、影响力、声誉都在稳步提高。有统计者依据动画片周边产品的质量、价格、获得渠道三方面因素绘制出了一条“动画片产业链”,中国动画正昂扬走来。

尤记得,万式兄弟的《铁扇公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闹天空》《哪吒闹海》远销海外,受各国热捧,而今天《大圣归来》《魁拔》《鹿精灵》等国产动画动漫一路高走,技术、人才、故事,生长,离不开土壤的培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