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解说词(2)

《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解说词(2)

摘要:从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开始,出现了一个广受关注的新词:回头看。一些十八大以来已经接受过巡视的省区市,要再一次迎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目前,已经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

【解说词】2014年第一次巡视时,虞海燕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此前他曾经担任酒泉钢铁集团的一把手,巡视组接到了不少对他在酒钢任职期间的问题举报,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虞海燕听到风声后高度紧张,曾给他担任秘书多年的金晋哲,还非常清楚地记得他当时的状态。

金晋哲(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他是恐惧的,从2014年巡视结束了之后,10月份把他一个关联人抓了之后,他晚上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他还是非常担心的,所以他就想方设法地去接触这些纪检干部,去拉拢腐蚀这些人。

【解说词】虞海燕从很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拉拢纪检干部,目的就是一旦出现问题时能派上用场。早在2010年,虞海燕就想办法接触上了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原副主任明玉清。明玉清也有私心,想利用虞海燕的权力,为经商的儿子在甘肃拉项目,两人一拍即合。2014年巡视之后,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最终胆大妄为地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他的线索作了了结处理。

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虞海燕的线索,当时是很具体的,就是因为虞海燕(和我)这么熟了,后头虞海燕跟金晋哲又帮着(我儿子)他们在做这些事儿,这就是为什么虞海燕的线索后期成了,由初步核实,后来改为函询,最后了结。

【解说词】当明玉清告知虞海燕问题已经了结,虞海燕如释重负。他并没有想到,中央巡视组会再一次来甘肃,并很快将他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

张立平:进驻后一周后,我们就已经把虞海燕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了。

【解说词】虞海燕认为已经平安着陆,感到有恃无恐,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变本加厉。正因为如此,第一次巡视之后,纪检机关仍然不断收到关于他的举报,而且又多了不少新问题。巡视回头看进驻甘肃后,也迅速接到了不少相关反映。

张立平:对虞海燕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他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违规用人,打造“酒钢号”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