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萌萌”亮相 40家博物馆竞展文创产品

文物“萌萌”亮相 40家博物馆竞展文创产品

摘要:天津博物馆“太保鼎”是长腿剑客,正阳门的雨燕是身披双翼的小飞侠……在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中,一个由京津冀三地博物馆文物组成的“燕国达人”梦之队“萌萌哒”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天津博物馆“太保鼎”是长腿剑客,正阳门的雨燕是身披双翼的小飞侠……在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中,一个由京津冀三地博物馆文物组成的“燕国达人”梦之队“萌萌哒”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正阳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燕国达人”是一个创新型博物馆文创品牌,以京津冀三地博物馆文物IP为原型,将文物拟人化后打造成萌萌哒的形象作为代表,结合各类创意与产品来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以一种全新的、贴近潮流的方式发挥博物馆宣传展示与社会教育功能。

展览现场,还有不少文保与科技相融合的展示项目,如北京锐扬科技带来的文物互动展示平台。“平台采用超多维指令输入设备,观众用一个‘令牌’在屏幕上操作,就能实现场景切换、空间漫游、物体拖拽等功能。这种用实物交互替代鼠标或键盘的方式,不仅新颖而且灵活,而且允许多人同时在虚拟环境下操作,实现多类型数据融合,全时空态势呈现。”

据悉,“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以“文物、科技与生活”为展览主题,打造“博物馆文创展区”“京津冀一体化展区”“全国十佳文博技术推介展区”“文物艺术品展区”“文博企业展区”等展览板块。

截至目前,“博物馆文创”板块汇聚了北京地区入选“博物馆文创试点单位”的全部22家博物馆及首次参展的吉林博物院。23家单位将在文博会现场重点展出近年来各馆设计制作的博物馆衍生产品、文创产品。此外,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孔庙国子监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12家北京市文物局局属博物馆及中国紫檀博物馆、古陶文明博物馆、北京国韵百年邮票钱币博物馆等5家优秀非国有博物馆也将在“博物馆文创”板块亮相。“博物馆文创”板块将在文博会期间众星云集,亮点闪耀,为大众献上一场丰盛的“博物馆文创盛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