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

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走出了一条令国人自豪、世界瞩目的不平凡道路。回顾来路,充满艰辛始终谨记初心;审视当下,成绩斐然不可沾沾自喜;展望去路,任重道远尤需坚定信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当前这一重要时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指出的,“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这一重要研判,从战略全局高度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为全党标注了奋斗方位、指明了前行方向,鼓舞党心民心,激发奋进士气。

一、从现实和历史两个维度理解“关键时期”的内涵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走出了一条令国人自豪、世界瞩目的不平凡道路。

回顾来路,充满艰辛始终谨记初心;审视当下,成绩斐然不可沾沾自喜;展望去路,任重道远尤需坚定信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当前这一重要时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指出的,“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从现实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体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党中央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此战略目标为引领,又相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从而构建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因此,当前分析、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处于什么时期,必然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从历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意味着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来具体阐释,即“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是“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主要依据,是“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判断之所以成立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的鲜明标志。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