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

着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

摘要: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中国不再仅仅是追赶西方大国的欠发达国家,不再仅仅是市场经济与国际惯例的学徒,而是作为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大国领跑世界经济、参与全球治理。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能不断前进。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战略问题,特别强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这既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实要求,也是更好担当“四个伟大”时代使命的政治自觉。

当代中国发展历史新方位的现实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尽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能忘,但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显著的阶段性特征。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方位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需要以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进行顶层设计,也需要以战略定力坚定自信、站稳脚跟。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中国不再仅仅是追赶西方大国的欠发达国家,不再仅仅是市场经济与国际惯例的学徒,而是作为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大国领跑世界经济、参与全球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仅意味着中国走出了一条通向现代化的成功之路,而且意味着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有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现实途径。这些转换必然会体现在战略构建上,赋予战略思维能力与战略定力以新的内涵和特点。

适应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就要以更坚定的立场、更科学的方法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就要以更坚决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进行实践创新。这对我们党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与增强战略定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善创新上下功夫

战略思维能力,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善创新是战略思维能力的4个突出特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需要在这4个方面下功夫。

站得高,就是要站在历史高位、价值高点、世界高度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正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得高,就会心中有全局、心中有长远,做起事情来就能坚守原则,就能举重若轻、游刃有余。习近平同志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这里强调的就是战略思维能力的站位之高。对于那些从局部看可行、但从全局看不可行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对于那些从局部看不可行、但从全局看可行甚至必行的事情要义无反顾地做。

看得远,就是要有前瞻性、预见性,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发展的未来方向。不随波逐流、随遇而安,而是“智者见于未萌”,未雨绸缪、有的放矢。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求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作出这样的判断、提出这样的要求,就体现了前瞻性和预见性,体现了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

抓得准,就是要在事物发展变化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战略应对和战略实施中抓住重大关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提纲挈领,推动全局发展;抓住了重大关系,就能牵住“牛鼻子”;抓住了重点领域,就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了关键环节,就能“一子落而满盘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在精准扶贫上发力,发展的短板正在补齐;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攻坚克难,改革蹄疾步稳;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领域,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处处体现着党中央的战略思维能力。

善创新,就是要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善于做他人没有想到的事。战略思维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创新能力上。先人一招则胜,快人一步则强。无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实践,没有路径可依、没有模板可仿,只有靠不断摸索与创新。正是运用高超的战略创新能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