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对策与思考

雷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对策与思考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互联网治理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网基本原则,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的理论、制度和实践统一体。

中国是世界互联网大国,在互联网治理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治理什么、如何治理”,不仅关系着我国网络空间的治理成效、网络主权与安全的维护,更关系着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与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形成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网络保障,为构建世界互联网治理新格局、推动形成“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新秩序树立中国榜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互联网治理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包含理论基础、战略目标、根本任务、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方式方法等在内的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统一体。

具体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网的基本原则,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的基本方针,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重点,以统筹布局、协调推进为手段,通过形成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科学的网络治理体系、有力的治理保障体系和有效的社会监督体系,推进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繁荣、文明、安全、共享的社会主义网络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在网络空间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最本质特征,是确保我国互联网治理性质和方向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根本目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战略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网络强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只有建设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才能在信息化上占领制高点,在网络安全上掌握主动权,在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上增强话语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重点任务,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境外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加紧利用互联网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境内各种社会思潮在网上交流交锋,各种社会风险在网上聚焦、发酵,既严重威胁我国意识形态安全,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加强网络治理,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根本要求,是坚持统筹兼顾与协调发展。互联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只有正确统筹国际国内、网上网下、体制内外,统筹发展与安全、自主与开放,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法治、技术、经济等各种手段,网络治理才能做到趋利避害、形成合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推进网络治理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网络空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与必然要求,也是在网络空间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具体体现和深化发展。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理论基础,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坚持依法管网、行业规范是互联网治理的普遍规则,但这并没有也不可能否定每个国家根据本国实际探索自己独特的网络治理道路。

从全球互联网治理历史演进来看,大致经历技术治理、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和未来全球协商治理等阶段;从互联网治理性质来看,当前世界存在两种主要治理模式: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鼓吹网络空间“自由”、“开放”,但实质是以此为幌子维护美国网络霸权的“单边治理模式”;另一种是以中国为代表,倡导“网络主权”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权利的“多边治理模式”。目前我国无论是在网民人数还是在网络企业等方面,都不逊于任何世界网络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处在全球领跑位置,这给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治网道路和治网模式以巨大的底气、勇气和自信心、自豪感。我们应高高擎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旗帜,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互联网治理共同规则同我国互联网治理实践相结合,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新境界,实现新跨越。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现实依据,是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我国网络大国地位基本确立,但与世界网络强国相比,我国在核心技术、基础设施、市场秩序、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本国情,构成了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网络治理的“总背景”、“总依据”,我们只能从这个国情出发探索我国的网络治理道路,而不能简单照搬别国做法。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网络治理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有效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对中国互联网来说,这个历史性课题,一是发展问题,一是稳定问题。从发展来看,经过短短的20多年,中国就拥有了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了4席;“数字中国”、“互联网+”、“大数据”等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的新动力。从稳定来看,当前我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舆情平稳可控,互联网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在实践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互联网,才能使中国互联网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能有效发挥制度优势对互联网治理的推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反映人民意愿、符合国家利益、体现时代要求,因而是我们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国网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推进网络治理,必能很好地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物质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则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的坚实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制度坚持把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与互联网治理的具体制度结合起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网络治理体制机制,将网络民主治理、科学治理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能有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人民成大事的制度优势,最大程度地将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汗水凝聚成网络治理“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能有效增强中国在国际网络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但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背景等不同,世界互联网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或地区意愿和利益等问题日益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道路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强调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基础上,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拥护和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国际主张特别是中国特色治网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力破除了所谓世界网络治理只能走西方道路的迷信,启示其他国家或地区依照中国榜样、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治网道路和治网模式,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还有利于增强中国在世界互联网治理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