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越钝感,大事越自律(5)

小事越钝感,大事越自律(5)

摘要:要想保持渡边淳一说的这种钝感力,不靠大事自律、小事钝感这点本事,可能真的很容易失去前进动力而碌碌无为,最终活成让自己失望的样子。

5

我虽然热爱文字,但过去从未想过要把写作当作自己的职业。可当开始进入每天都要写点什么的状态后,我发现仅这一件事上的自律,也足以消耗我全部的精力了。

我是一个坚持清晨五点起床的写作者,这样的生活已经度过了接近两年。就连前段时间在澳大利亚旅行期间,我也没有停止这样的写作。

我依然会在清晨五点写作,同行的朋友很惊讶,因当地与中国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加之当地又是冬天,很容易成为起床困难户。在她们眼中,相当于是中国时间的清晨三点起床,太可怕了。

但对于写作这件事的自律,正是我用对生活里其他事的钝感力换来的。

比如说,我永远是个路痴和方向感极差的人,买东西永远不会主动算账,甚至房间也总有一点小凌乱,很难因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他发火等等。

虽然看起来这样的自律,依然谈不上算人生大事,但却直接关系到对自我的积极肯定,关系到人生的状态。

可见,培养一个可以让自己自律的爱好或习惯,并愿意发自内心的去追随,就是囤积了钝感力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人生有限,精力总归是有限,如果为日常小事不断地去消耗自己的精力,那么在真正需要动用自律的大事上,也会把自己有效的宝贵资源过度消耗,最终毫无精力。

人这一生,欢乐和痛苦总是一对孪生姐妹,按照能量守恒定律,总体大致平衡。

要想保持渡边淳一说的这种钝感力,不靠大事自律、小事钝感这点本事,可能真的很容易失去前进动力而碌碌无为,最终活成让自己失望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