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越钝感,大事越自律(2)

小事越钝感,大事越自律(2)

摘要:要想保持渡边淳一说的这种钝感力,不靠大事自律、小事钝感这点本事,可能真的很容易失去前进动力而碌碌无为,最终活成让自己失望的样子。

2

家有熊孩子,如同携带一个随时会引爆的炸药包,随着他慢慢长大,永远不知道下1秒会引爆他什么样的情绪。

记得在澳洲旅行时,他曾为了一个我们大人都觉得毫不起眼的小事,就和同伴生气了,还用了一个让我们瞠目结舌的词。按道理说,这种骂人的词是绝对不会出现在我们家的。

可是我当时生气到已经忘记了问他为什么会说这个词,一方面是碍于自己的面子,感觉在朋友面前丢了脸,自己教育好失败。另一方面是第一反应就该马上压制他放肆的行为和过激的情绪。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我们两个都很不愉快,以至于上飞机前,熊孩子都因为我的批评而伤心的哭哭啼啼。

显然这种沟通方式是无效的。因为没隔多久,熊孩子口中又冒出了那个词。

因为有了上次的教训,这一次我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平静地问他,是在什么地方学到这个词的?

结果熊孩子告诉我,是在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里,还原了大致是有人辱骂动物的一段描述。

听他这样说,我大致明白了熊孩子的那种心境。

他只知道这是一个很严厉的骂人的词,却不知道这个词使用场景不对带来的杀伤力。

我选择了私下和他沟通交流,告诉他用这个词的场景以及什么样的人才会用这样的字眼,人和人打交道和人和动物打交道是不同的。

显然这次的沟通更有效,因为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听到熊孩子生气时吼这个字眼了。

这意味着,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是一个不断地调整自己敏感级,可能有的时候让自己钝感一点,反而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更简单。

过于敏感,一触动敏感的神经就试图强压和控制,除了让自己的沟通方式越来越无效外,还只能徒增烦恼,对解决问题一点帮助都没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