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义:自觉回应时代问题的人学研究(3)

丰子义:自觉回应时代问题的人学研究(3)

人学研究的着力点

人学研究的主题是由时代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决定的。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历史阶段,人学有其不同的研究重点和理论主题。历史上,从西方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再到工业革命以至现代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由于每一时期发展的状况和对人的发展提出的问题不同,对人关注的角度、所讨论的问题也就不同。西方思想史上所形成的各种人的理论、思潮不外是对当时历史条件下人的发展境遇的思想折射与反映,尽管其反映有的是合理的,有的是扭曲的。

中国的人学研究同样应面对现实,以问题研究为着力点。这就是要在人学基本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重点从人学的视角积极回应时代和社会发展提出的重大问题,对其作出深刻的理论阐释与把握。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能够为现实的发展提供人学上的理论支撑与价值指引;另一方面又会深化人学研究,促进人学理论自身的发展。在当代中国,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人的问题,政治与经济的发展常常不是纯粹的政治经济问题,而直接涉及的是人的问题。而要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也要借助于人的发展、人的素质的提高。因而研究今天的中国发展,不可能离开对人的观照,不能缺失人学的维度与考量。

事实上,中国近些年许多有关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理念都是按照人的发展价值指向提出来的,是人本精神的弘扬。只有从人学的角度才能透彻地理解和把握这些重大的理论和理念。如新发展理念之所以“新”,从根本上说,就是突出了对人的关注,凸显了人的价值和人的生存发展。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贯穿其间的一条主线和围绕的一个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每一个具体的发展理念,也充分体现的是人的价值指向。突出人的发展,可以说是新发展理念“新”之所在。再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从人类的高度来审视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人类发展命运的深切关怀。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对话协商,就是为了一个目的:保障人的正常生存发展。总的说来,所有这些理论和理念都有其深刻的人学内涵。

随着社会的深入发展,各种重大问题都最后聚焦于人的发展,因而人学研究大有空间、大有作为。理论创新总是和问题探索联系在一起的。当代社会发展各种重大问题的出现既给人学研究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课题,伴随这些课题的新探讨,必然是人学的创新和发展。

(作者:丰子义,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