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义:自觉回应时代问题的人学研究(2)

丰子义:自觉回应时代问题的人学研究(2)

人学研究的发展

人学在中国一经兴起,便呈现出一种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其发展主要表现为这样两种态势:

一是多维度的开启。人的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因而人学研究伊始,学者们就各有侧重,大致形成了这样几种路径:一是人学基础理论研究。主要依据经典文本,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思想资源进行深入开掘,具体阐释马克思主义人学的基本理论,如关于人的存在论、本质论、主体论、需要论、价值论、自由论、发展论、权利论等;同时结合唯物史观的形成、发展过程,阐述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一些重要方法论原则,如整体性原则、现实性原则、实践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历史性原则等。马克思主义人学基本理论的深入探讨,既为人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又使人学发展明确了方向。二是现实问题研究。人学是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因而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关注便成为人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像近些年关于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现代性、生态文明、公平正义等与人的发展相关的问题,成为人学研究的重点,并形成了相应的人学观点。三是交叉性研究。主要是注意吸收相关领域、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形成跨学科的人学研究。这样形成的人学理论,既不同于一般性的“人的哲学”,又不同于具体性的“人的科学”,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中层理论。四是“对话式”研究。重点是对马克思主义人学与现当代西方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以及各种人学思潮等进行比较研究,从中批判吸收其合理的人学思想,廓清有关认识迷雾,拓展理论研究的视野;同时注意加强对中国传统人学思想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充实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的人学理论。“对话式”研究有力促进了人学的学术交流,推动了人学的发展。

二是多向度的拓展。人学因其具有整体性的特点,因而其研究并未仅仅限于狭隘的视界,而是逐渐扩展和渗透到众多领域和学科,以致同其他学科得到了有效的结合,并由此形成了相关分支学科和研究方向。而且,伴随研究的不断深入,很多学科也越来越主动地关注人的问题,自觉将人学的视角和人学的理论与方法纳入其中,开启了新的研究领域。如经济学的研究,面对经济发展日益暴露出来的严峻问题,不再仅仅盯着经济的单纯增长,而是逐渐关注人的生存发展。如“快乐经济学”的出现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快乐经济学主要源于这样一种情形,即经济增长与国民快乐指数或幸福指数在一定限度内具有正相关,超过一定限度,这种正相关便逐渐减弱乃至消失,这就是所谓的“伊斯特林悖论”。正是这样的悖论,促使经济学关注幸福与快乐的问题,认为幸福指数作为评价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而且应当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政治学研究也是如此。面对当代政治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治学研究也开始出现了一个新的转向,这就是更多关注公平正义的问题。公平正义直接指向人的财富占有、利益分配、权利行使、价值实现等。虽然各种政治理论在其具体观点、主张上互有歧异,但在其价值倾向上并无二致。另外,社会学对民生的关注、文化学对“人化”与“化人”的讨论等,都凸显了人学的理论价值。可以说,人学的理论与方法已经辐射和贯穿于各门主要学科,而各门学科又在人学的视野和论域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融合与沟通。这种多向度的发展,无疑深化了人学研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