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建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1)

第三,中美俄三角关系对中俄关系的影响。

自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开始到特朗普任总统以后,外界对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三角关系有很多评论:美俄关系是否会出现转暖、转圜?美国是否会按照基辛格建议的那样“联俄制中”?如果俄美关系回暖,对中俄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实际上在现实中,中美俄三国互动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我的看法是,当前中美俄是不等边的三角关系,美国仍然是三边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边,它对大三角关系的互动影响也是最大的。当下既不能低估美国和俄罗斯特别是普京和特朗普二人对双边关系回暖的愿望,也不能低估美国国内政治对改善俄美关系的掣肘。可以说,俄美之间的关系是结构性的,即使出现了一些改善,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改善,短期内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我们注意到,俄罗斯一直采用务实的态度处理俄美关系:一方面是态度坚决,另一方面也总是留有余地,因为俄罗斯很清楚,同美的对抗面太宽、力度太大并不符合俄罗斯自身的战略利益,也超出了俄罗斯的实力范围。总而言之,俄罗斯是采用务实的态度处理俄美关系的。除了担心俄美关系转圜会影响中俄关系外,中俄两国国内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中俄两国现在应该联手对抗美国。但就当前来说,这是比较难做到的。中俄虽然都与美国存在战略分歧,但也都希望与美国改善和发展关系。中美之间的经济依存度很高,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科技革命、金融与贸易投资规则重塑等许多国际议程上,双方都需要合作。因此在处理中美俄三边关系时,有必要摒弃过时的、简单的、以地缘政治为主的思维,走出“二对一”对抗的思路,构建良性互动的中美俄三边关系。

简而言之,中俄关系是共同利益驱动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当前,中俄关系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还存在一些消极因素。尽管这些消极因素在当今的中俄关系中并不占主要方面,但也值得重视和研究。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应该怎么做?就是不论中俄各自的战略处境发生什么变化,面对美国的一超独大也好,或是其在中俄之间的“拉一打一”也好,中俄两国都必须坚守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坚定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所做的努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双方必须以战略的眼光、超凡的智慧谋划长远利益,排除干扰和猜忌,继续在彼此关心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加强联系和沟通,求同存异,在维护各自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种更为有效、更能发挥彼此作用的协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来自全方位的挑战,推动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