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大草滩上饥寒交迫的 21 天

【身边的正能量】大草滩上饥寒交迫的 21 天

摘要:就这样,我们23人的队伍,最后走出这片大草滩时,只剩下十几个人,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我们没有悲观失望,在粮无一粒、水无一口的情况下,大家咬紧牙关,坚守了21天直至最后。

我叫李永庆,今年87岁,是通州区一名离休干部。

我13岁就参加了革命,可以说是身经枪林弹雨活下来的幸存者,我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我在抗日战争时期最艰苦年代的一段经历。1942年夏季日军“五一大扫荡”后,我冀鲁边区上级为保护我们这群小八路的安全,将我们送往垦利大草滩。这里到处是无边无际的荒草滩和沼泽地,无人敢在这里建村居住。记得进入大草滩上的第一夜,冷,干冷,寒气紧紧包裹着我们。出发前,我们都没有带被子,只有一部分男同志穿着大衣。一入夜,那寒气就毫不客气地“亲近”过来,还是王股长有办法,他捋着那乱如杂草的大胡子,大声说:“活人能让尿憋死吗?这是什么地方?大草滩!拔草!连铺带盖!”这一招果然奏效,天然的大被窝,睡吧!总比露天接凉风强。就这样,冷的问题解决了。由于我们事先没估计到这次被困时间会这么长,出来的时候,每人只在干粮袋里带了四五斤馒头干。王股长见敌人来势凶猛且有步步为营不肯撤兵之意,意识到今后日子的严重性,所以就和当时的于大姐商量,让我们节约用粮……号召是号召,人吃饱的时候说什么都行,可一旦肚子咕咕叫,守着能吃的东西,不动心才怪呢!也就四五天的工夫,我们的干粮袋就瘪瘪的了。于大姐见我们饿得无精打采,垂头丧气的样子,就聚拢我们给我们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煮皮带、喝马尿的故事,并鼓励我们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种地步,大家多想想办法,我们一定能冲出大草滩……”我们四处寻找食物,我发现在大草滩上那些虽已叶黄但茎秆依然绵软的草梢上残留着草籽,就撸了两衣兜。没承想,残留的草籽凑起来用水一煮,还是能解一时之饥的。

我们这个小分队由于长期吃野菜根及杂乱食物,战友们都得了不同程度的疾病,王股长也病倒了。看着他疼痛难忍高烧不退,我想起在老家时,用芦根熬红糖水喝,发出汗就能退烧。芦根多的是,可是红糖没处找啊!“没有糖,弄些甜水也可以吗!”旁边的于大姐快人快语。可是这草洼里都是苦水,黄河水倒是甜的,可鬼子严密把守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过去,不豁上几条命能取来吗?我救王股长心切,因为我知道如果王股长牺牲了,小分队就成了没娘的孩子,大家活着回去的希望就渺茫了。于是,我、小宝子、小董三个不足15岁的抗日小鬼,趁着夜色,左转右折,急行20余里,摸到了黄河边。虽然当时寒气逼人,我们却大汗淋漓……黄河岸边,敌营连片,火光冲天,到处是一堆一堆的大火,两岸一片通明;大堤上岗哨密布,巡逻队连接不断,真是一派戒备森严!我们三个往东转发现敌人岗哨稀少且趁敌人打盹儿的时候,进入黄河破冰取水。由于中途惊动了鬼子的哨兵,在日军追赶我们的时候,小董为了让我们尽快逃离,拉响了身上的手榴弹,与鬼子同归于尽了……三壶甜水,一条年轻的生命,那水是小董用鲜血换来的!

就这样,我们23人的队伍,最后走出这片大草滩时,只剩下十几个人,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我们没有悲观失望,在粮无一粒、水无一口的情况下,大家咬紧牙关,坚守了21天直至最后。如今我已经87岁高龄,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从少年、青年、中年,走入老年……从大草滩一步步走入城市、走入北京、走入通州……2016年是建党95周年,我们通州要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艰苦的战争年代、不能忘记那些牺牲的烈士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共同珍惜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鼓足干劲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