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6)

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6)

五、从最坏的可能来设想

准备最坏的,更有利于争取最好的,这就是事物的辩证法,工作的辩证法。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也是毛主席的一贯主张和做法。讲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七大,是建国前最后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当时,经过整风运动,一些历史是非问题解决了,党的路线方针也有了明确的共识,经过8年抗战胜利指日可待,党和军队的力量空前壮大,全党心悦诚服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可以说形势一片大好,那次会议被称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此后都这样来定位党代会的。在大会结束时,许多代表都是喜气洋洋,也喜讯毛主席讲点鼓劲鼓励的话。但是,他作大会的总结报告时,却意外地告诫人们要“准备吃亏”,这给所有代表极为强烈的震憾。

强到什么程度呢?中央党史研究室2000年编了一本书《忆七大—七大代表亲历记》,在编这本书的时候,752位七大代表只剩下116位了,其中年龄最大的99岁,最小的也已77岁,100位代表写了回忆文章。他们对七大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除了党的七大路线外,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细节有两个:一是王明在预选中央委员落选后,毛主席三次向代表们解释,希望选上王明;再一个就是毛主席讲了17条困难。

大家记得前一个细节,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涉及王明这样赫赫有名的党史人物,再加上许多当事人本来就是在毛主席做工作后才投王明的票的。而记得后一件事,便殊为难得了。当时他们在会上记了笔记,但会后大会秘书处将笔记本收回,不允许个人带走。也就是说,他们回忆时没有当时的笔记本作参考,而这些耄耋老人却不约而同地写了毛主席讲17条困难的事,有的还列举了几条,最多的列了8条,这是55年后的记忆。

在形势一片大好、大家喜气洋洋的时刻,毛主席给大家讲了什么难事?让大家准备吃什么亏?当时他一口气讲了17条:

1、要准备挨外国人的骂。

2、国内大骂。

3、准备被他们占去几大块根据地。

4、准备被他们消灭若干万军队。

5、伪军欢迎蒋介石。

6、爆发内战。

7、外国干涉,帮助蒋介石打我们。

8、外国不承认我们。

9、形势不利于我们时跑掉、散掉若干万党员。

10、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疲劳情绪。

11、天灾流行,赤地千里。

12、经济上没有搞好,发生经济困难。

13、日本军队集中到华北,挤压我们。

14、国民党暗杀我们的负责同志。

15、党的领导机关发生分歧。

16、国际无产阶级长期不援助我们。

17、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在胜利就要到来的时候,设想这么多困难,是不是无事自扰,会不会传染消极情绪,影响人们的信心呢?在七大闭幕几天后,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的演说,又讲了这样一段很悲壮的话:

“太平天国有几十万军队、成百万的农民,打了13年,最后在南京城被清兵攻破的时候,一个也不投降,统统放起火烧死了,太平天国就这样结束了。他们失败了。但他们是不屈服的失败,什么人要想屈服他们,那是不行的。”

毛主席讲到这里时,他非常激动。就像讲17条困难一样,这样讲当然不是让人们气馁,而是为了激发更昂扬的气概。越是在胜利的时候,越要有一种应付重大事变或艰险的精神准备,甚至想到失败了从头做起,由此看,这不能说是无事自扰,相反倒是一种理性的自信。在讲话前,有的代表希望毛泽东讲讲光明面。在讲了17条困难后,毛主席确实也讲了8条“一定要胜利”。包括:

暂时吃亏,最终胜利;

此处失败,彼处胜利;

一些人跑了,一些人来了;

一些人死了,一些人活着;

经济困难让我们学会做经济工作;

克服天灾,太行根据地有经验;

党内发生纠纷,使我们得到锻炼;

没有国际援助,学会自力更生。

这8条也很有意思,讲光明,不是抽象地谈必然规律,也不是主观地描绘蓝图。这八条都是与困难并存的,或者是从困难中引申发展出来,甚至是被困难逼出来的。看起来是在说“一定要胜利”,其实是在讲该往哪个方向努力,怎样寻找办法,克服困难。就像他解释的那样:

“如果我们不准备不设想到这样的困难,那困难一来就不能对付,而有了这种准备就好办事。” 

七大后,他讲的有些困难果然遭遇了,有的是部分地出现了。如抗战胜利后,大多数伪军都摇身一变,挂起了国民党军队的旗帜;内战在一年后也确实爆发了,蒋介石要3个月消灭共产党;美国武装国民党军队帮助打内战;有的根据地让国民党军队占去了;也有一些党员(当然是极少数)跑了、散了,甚至跑到国民党那里去了;国民党特务曾实施过暗杀阴谋等。

一些当年的老同志说,毛主席讲的这些困难,当然有些是极而言之,但这样讲了以后,就使党的高级干部有了应付各种困难的精神准备,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这种从最坏处着想争取最好前途的思想,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给人的启发是非常深刻的。任何时候,对于做好各种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的说,对以后会遇到什么困难,都对大家交了底。我们此后到胜利一直没有受过大的挫折,就是靠七大。

在17条可能的困难中,最后一条“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最可玩味,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无论怎样周密设想,都不可能涵盖一切,总会有预料不到的困难。毛泽东加上这一条,就是提醒人们,不要只注意设想到的困难,还有没设想到的困难,都要事前有精神准备,才不至于出现时惊慌失措。

比如,七大召开时谁也不会想到,中央所在的延安会被国民党军队占了去。正是有了应对一切困难的思想准备,在胡宗南20万大军进逼的时候,毛泽东果断决策放弃延安,并充满信心地说:要拿延安换整个中国!随后从容地在陕北同胡宗南部队兜圈子。也正是有了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原来设想解放战争打5年取得胜利,结果打了3年就胜利了。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

毛主席讲17条困难也是有针对性的。

一是中国革命的实际进程本来就充满曲折,过去如此,未来也必然如此;一是有感于“从前我们党内有个传统,就是讲不得困难,总说敌人是总崩溃,我们是伟大胜利”;再就是历史转折到来时,在一片团结胜利的气氛中,确有些党的高级干部滋长了盲目乐观的情绪。

要从最困难的方面着想,争取最好的前途,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无论是处于劣势还是处于优势的时候,都需如此。50年代,一次谈到少数人闹事的问题,毛主席说:

“事情的发展,无非是好坏两种可能。无论对国际问题,对国内问题,都要估计到两种可能。你说今年会太平,也许会太平。但是,你把工作放在这种估计的基础上就不好,要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

这样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党的领导层影响是很大的。建国初期推行一项新政策,陈云在讲完可能出现的种种毛病之后,说了这样一段话:

“除此以外,还能不能举出其他毛病呢?还可以举出好多好多。毛主席一共讲了17条,他要我也举,我只讲了几条,最后加了一条,就是‘有意想不到之毛病’,因为我们没有经验,想不到的毛病一定会出得很多。”

讲完引起大家一片笑声。可见毛主席这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影响了那一代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