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9)

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9)

八、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既是一对矛盾、又是辩证统一,没有集体领导和没有核心人物都容易出问题,二者应当有机统一起来,而不能相互否定和割裂。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在听取汇报时,曾谈到一个问题,就是领导要统一,不能多头,否则会出现内部决策危机。他说:

领导多头总是要失败的。太平天国的时候,一把手洪秀全回了一趟广东,二把手杨秀清说他回到天国了。洪秀全再回来时,将领们都是拥护杨秀清的,两权对立,所以失败了。

这个评点道出一个常理:干成大事的团队,总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核心人物,否则事业就会出现危机。

1989年,邓小平也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那么,核心人物发挥什么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呢?根据毛主席的领导思想及对一些历史人物的点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提出理念目标。团队的核心人物要靠精神信念来凝聚队伍。如《西游记》里的唐僧,到西天取经的首倡者、组织者和这一信念最坚定的维护者,如果没有他,既没有这件事,也不会坚持下去。如《三国演义》里刘备,以复兴汉室作为口号凝聚人心。如《水浒传》里的晁盖、宋江,打出替天行道的杏黄旗聚集人心。毛主席曾在一次纪念孙中山的讲话中说:孙中山伟大在什么地方呢?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纲领,他坚持三民主义,并发展了三民主义。所以他成为近代民主革命团队的核心人物。当然,核心人物提出的主张要符合实际、要为群众乐于接受,否则也是不能成功的。毛主席曾说洪秀全和曾国藩的斗争,洪秀全反对孔教,提倡天主教,不适合中国人的心理,曾国藩则以保卫中国传统名教作号召,把他打败了。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就把天下归心了。

二是制定发展战略。在群雄并起的局面中,要使强者更强,弱者渐次强大,领导团队的核心人物,必须有审时度势、制定发展战略的能力,使团队有不断进取的行动路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建立农村根据地、游击战16字诀,抗日战争时的《论持久战》、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解放战争时期抢占东北、让开大路占领两厢,放弃延安,千里跃进大别山,十大军事原则等。抗美援朝战争隐蔽歼敌、零敲牛皮糖等。

三是明智采纳意见。怎样听取别人的意见,一直是核心人物的一个难题,也是其有无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不善于判断和选择别人的意见,拒绝采纳好的意见,常常会导致失败。成功的核心人物,要能做到既听取别人好的意见,又不盲目地被意见牵着鼻子走。正确的决断任事。

四是拥有识人容人的情怀。各种人才往往是择良木而栖,团队核心人物是否有做大事的胸怀和雅量,往往是他们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曹操在官渡大战后,烧掉危机时部下暗通袁绍的书信;刘备三顾茅庐的真诚;李世民用废太子的死党魏征等,都是历史佳话。毛主席与朱德、陈毅、林彪、彭德怀、周恩来、任弼时等的团结,不计前嫌,才能发挥各自最大才能,成为事业的强大力量。成功的核心领导人物,在一些方面有时可能不如其他人,但具备了理念主张、战略构想、决断魄力、识人用人、胸怀品格等方面的优势,就具有了综合优势,就能形成精神上、政策上、组织上的凝聚力,赢得团队干部的尊敬和忠诚,拥有其他人不可替代的优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