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改革新浪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三(2)

掀起改革新浪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三(2)

迎难而上、勇涉险滩——全面深化改革突破了一些过去没有突破的大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大问题

改革,意味着破旧立新、意味着要“动奶酪”。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以破解。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阐述,道出了当前中国推进改革的惊人魄力和坚定决心。

过去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领改革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7年8月20日晚,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拟改革的内容要点,打响了重点领域混改的“第一枪”。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几年来,国企分类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央企已有80多家;混改稳妥实施,到2016年底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为68.9%。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难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仅2016年,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就超过20件。

为破解一些地方只顾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和群众利益等问题,出台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为解决一些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跨部门协作难的问题,从2015年底开始,党中央先后推动开展了三江源、大熊猫和东北虎豹3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明确产权归属、完善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从大力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到切实推动公车制度改革,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到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首次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到部署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攻坚克难、势如破竹。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价指出,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