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刀阔斧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以大刀阔斧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述

摘要: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承载这些重要使命的正是各类事业单位。

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承载这些重要使命的正是各类事业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设计和要求,中央统筹部署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各地各部门积极稳妥扎实推动,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分类工作,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系统谋划、正名归类

作为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产物,有的事业单位任务已经萎缩,有的设置分散、规模过小,有的重复设置,有的长期大量空编,有的早已名存实亡。

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清理规范。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经过一年攻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了一批“僵尸单位”,整合了一批交叉重复的机构,核减了一批闲置浪费的编制。

在此基础上,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实施精准改革,将现有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职能的事业单位划入行政类,将完全由市场配置资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划入经营类,将从事公益服务的划入公益类,其中承担基本公益服务的划入公益一类,承担一般公益服务的划入公益二类。

此外,结合事业单位分类,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采取多种减编控编措施,不仅将机构编制总量严控在2012年底的基数内,而且进一步撤并了机构、精简了编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