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 世界期待(4)

中国故事 世界期待(4)

摘要: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影响着世界、塑造着未来。未来,世界期待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读懂中国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

我拥有一本特别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5年,我在中国见到习近平主席时,请他在这本书上签了名,还给他看了我做的读书笔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抱负、治国理念、宏大规划和真情实感,习近平主席的目光长远,扎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中,同时也向世界表现出了开放包容。

我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仔细拜读了这本书,并做了书摘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推荐给更多的人去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谈中国、论世界,为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开启了一扇重要窗口,那些对中国未来发展心存疑问的人最应该看看这本书。

【历史镜头】

2015年3月,拉法兰赴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特意请习近平主席在自己仔细研读过的那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签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23个语种、650万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

【关键词】文化互鉴

闵道安

德国汉学家

还记得2014年在柏林座谈时,习近平主席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上山下乡插队时的经历——为了借阅一本《浮士德》,不惜走上30里地。

习近平主席身上有一种令人佩服的人文素质。他引用的古文,对理解当下中国有着鲜活的现实意义。我建议自己的学生熟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文版,从中寻找学术研究方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治哲学、政策理念。

期待两国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交流互访的机会,编写更加有趣易学的教材。德中之间的关系,随着两国学生交流活动的密切将会越走越近。

【历史镜头】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和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座谈。

这次会见后,闵道安深受触动,指导学生围绕习主席讲话中的典故引用展开研究。闵道安所在的图宾根大学于2016年成立中国中心。

图片说明:

图①:坦桑尼亚儿童欢迎习主席到访。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图②:拉法兰翻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资料图片

图③:莎拉·兰蒂展示印有32年前习主席首次访问艾奥瓦州时合影的瓷盘。

本报记者廖政军摄

图④:英国民众和华侨华人欢迎习主席到访。

人民视觉

图⑤:澳大利亚小学生准备礼物送给习主席。

鲍捷摄

图⑥:天安门广场全景。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