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婀娜: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4)

赵婀娜: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4)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开放发展:中国教育正在走向世界教育中心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神州大地与世界各地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开放发展呈现出新的格局,中国教育正在走向世界教育中心。

——双向留学与人才引进规模迅速增长,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留学中国计划”扩大了来华留学规模。2016年,外国留学生有44万人次在华学习,比2012年的33万人次增加约11万人次,学历留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比例上升较快,我国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留学目的国。截至2016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

——多边、双边人文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已成为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支柱。5年来,在原有的中俄、中美、中欧和中英4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基础上,又拓展建立了中法、中南非、中德、中印尼4个新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教育服务国家对外战略能力不断增强。

——教育“请进来、走出去”稳步推进,带动我国教育质量提升。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持续增多,丰富了我国教育供给和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部先后部署实施多项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有力地配合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开放新战略为教育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落实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格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陈宝生指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