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12)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12)

摘要: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四大伙伴关系拉近中欧距离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还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引导欧洲正确认知中国,中欧关系进入全新时代。

2014年3月底至4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四国并到访欧盟总部,提出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赋予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

几年来,中国同欧洲各国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态势。中欧务实合作掀起新高潮,“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洲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与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中欧关系发展层次更加丰富,交流合作更加全面、均衡、深入。

中欧关系的积极变化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中国始终把欧洲视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欧洲开始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中欧关系不断巩固,必将为提振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评价】比利时欧亚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维德·富凯:习近平主席对于欧中关系的定位和瞩望与时俱进,令人豁然开朗。中国领导人放眼长远,注重从根本上巩固欧中关系,这将引领欧盟和欧洲各国政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