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13)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13)

摘要: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亲诚惠容理念巩固周边友好

“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2013年10月,中国召开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成为指导中国周边外交工作的准则。秉持这一理念,中国用积极的态度和开放的胸襟,促进周边外交换挡升级。

5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遍布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与此同时,周边国家领导人应邀接踵而至,并与中国频繁互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就像走亲戚一样,有来有往,感情升温。5年来,中国提出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同所有中亚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南亚国家合作显著增强……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

“邻居好,赛金宝。”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一个奋发有为的周边外交工作格局,将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一道实现共同发展。

【评价】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学院教授阿彼得·阿曼: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反映了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政治智慧,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同时也对“中国威胁论”做出了有力回击,有助于世界了解更加真实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