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是家风家训的根本

“孝敬父母”是家风家训的根本

摘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小家的和谐融洽,才有国家的安定团结,也才有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家中有家训,71.7%的受访者认为家风家训应包含“孝敬父母”,55.8%的受访者认为家风家训对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有很大影响,68.5%的受访者建议父母从小教导孩子了解家训。(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有国法,学校有校纪,家里有家规。家规又称家训,好家训造就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好家庭则是造就好儿女的摇篮。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有人羡慕别人出生在“书香门庭”,有人向往别人家的好家风。其实,我们今天是祖先的子孙,将来又会是子孙的祖先。“74.5%受访者认为制定家训有必要”是因为,每个人都是家风的打造者和传承者。

家训内容包含的内容可以很广泛,“齐家治国之道”“为人处世之道”“读书治学之道”一直是中国家训的三大主题。“齐家治国之道”历来被君王重视,“为人处世之道”则被名臣学者推崇,“读书治学之道”则成为草根励志的宝典。但具体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内容则可以更细致且有所侧重,但诚实善良、孝敬父母应该是最基本的。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对子女的爱浓烈无私,真可谓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而明代思想家在《原君》中阐述过“有生之初,人各自私也,人各自利也”,这就说明人不是天生就会孝敬父母,子女对父母的爱是一个需要不断培养、不断锤炼的过程。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应当从小就培养他们孝顺的意识,这是一个人道德的基础,一个人若是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更遑论尊敬他人了。要知道培养一个孝敬父母的孩子,不光是为人父母者的福利,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这也才谈得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小家的和谐融洽,才有国家的安定团结,也才有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好的家风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正是这种氛围,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

总之,制订家训打造家风,最基本的内容是“孝敬父母”,并把这条家训落到实处,成年人要“孝敬父母”,为孩子树立个模样,孩子们则应当接受父母教育,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