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

摘要:孙老汉眼看孙女放学的时间快到了,心中十分焦急,想尽快摆脱记者的纠缠,拔腿就走,边走边大声嚷叫:“好了,我有急事得走了。还是告诉你俩吧,我不姓符,我姓孙!”两记者失望地瞅着孙老汉的背影,听着他扔下的最后一句话,这才明白过来,摇摇头,不禁哑然失笑。

孙老汉的儿子在南方一所大学任教,媳妇是市妇联的干部。他去年从河南信阳的农村老家来到城里,帮助儿子媳妇接送正在上幼儿园的孙女。

这天上午,孙老汉送完孙女上学,正在公园里闲逛,这时,迎面走来两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其中一位戴眼镜的拦住孙老汉,笑吟吟地说:“大伯,你好!”孙老汉见姑娘如此客气,心中一热,也友善地笑笑,连声回道:“你好!你好!”这位姑娘掏出一个笔记本,问:“大伯,请问,你幸福吗?”孙老汉一愣,心想:她问这个干啥?一定是认错了人。这时他又蓦然想起儿子交代过,如今社会上骗子很多,陌生人不要随便搭理,随即回答道:“对不起,姑娘,我不是你要找的人。”说完,赶紧大步流星走了。两位姑娘听着孙老汉牛头不对马嘴的回答,面面相觑,简直是莫名其妙。

下午快放学时,孙老汉又去幼儿园接孙女回家。路过家乐福超市门口时,两位男青年从身后急匆匆赶过来,其中一位瘦长的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大伯,您好!”孙老汉停下脚步,打量对方一眼,也礼貌地点点头。他不认识眼前的两人,诧异地问:“你们……有啥事?”瘦长的年青人伸过一只话筒对着孙老汉,微笑着问:“大伯,你幸福吗?”另一位矮胖的年青人则扛着摄像机在拍摄。孙老汉心中一怔,怎么这两位年青人也问我这个?他很不高兴,问:“你们到底想找谁?”瘦长的年青人赶忙自我介绍:“我俩是市电视台的记者。”说着出示了记者证,解释道:“电视台策划近期开播一个社会热点访谈节目,我俩现在采访你,请你配合。请问你幸福吗?”孙老汉板着脸说:“我不姓符!”这位记者见孙老汉如此异类的回答。很是愕然。因为在他采访的对象中,十有八九都会说“幸福”,这位大伯竟然说“不幸福!”难道眼前这位老人生活困难?身患重病?儿女不孝?烦心事缠身?对!应深入采访他,并通过媒体效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没法改变老人不幸福的状况。于是他追问道:“大伯,你为什么不幸福呢?”孙老汉见这位记者对自己盘根究底,十分恼火,连声说:“我为啥姓符?我不姓符,不姓符!”这位记者耐心地引导他:“如今和谐社会,你有什么不满意的的事,同记者反映一下好吗?为什么不幸福呢?”孙老汉眼看孙女放学的时间快到了,心中十分焦急,想尽快摆脱记者的纠缠,拔腿就走,边走边大声嚷叫:“好了,我有急事得走了。还是告诉你俩吧,我不姓符,我姓孙!”两记者失望地瞅着孙老汉的背影,听着他扔下的最后一句话,这才明白过来,摇摇头,不禁哑然失笑。

晚上,孙老汉想起当天发生的两起问他是不是“姓符”的事,心里犯了嘀咕:先是姑娘掏本本要做记录,后是年青小伙要摄电视,这两拨人四处寻找的姓符的到底是个什么人?莫非是自己长得很像姓符的人,才引发他们的询问?孙老汉把这事说给儿子听,儿子“扑哧”笑起来:“爸,你会错了意。人家是问你生活幸不幸福?”“幸福?我当然幸福啦!咳,我还以为是问我是不是姓符呢!”这时,孙老汉满脸放光,一拍大腿,感慨地说:“在老家种地,不仅不用交农业税,政府还给补贴;生了病有医保,如果生活有困难可以享受低保;你们对我又孝顺,现在日子是越过越舒心。”说到这,他猛然想到,下午面对电视台的摄像机,他口口声声对记者说“不姓符”,要是记者以为他是说“不幸福”的话,如果在电视里播出,问题可就大了。不行,要挽回影响,顿时,他有些坐不住了,决定明天要之电视台找那两位记者,郑重更正自己因为误会说错的话,如实地告诉他们:“我很幸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