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和发展(2)

张华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和发展(2)

明确新闻的真实性原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强调真实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原则不仅仅体现在报道中,更反映在认识和看待世界的立场和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就要求我们既在微观上追求细节的真实,更要从宏观上真实地把握和反映事物的全貌,发现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新闻报道应该真实、客观、公正,这是各国媒体公认的新闻工作准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的真实是事实的真实、总体的真实、本质的真实,客观是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公正是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实性原则的定义,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辨析了新闻真实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实性原则。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同时,也为正确开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为主,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和人民的立场、观点和主张,凝聚起全国人民改革创新、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才能够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新的形势下,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传播的特征,准确把握了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在规律,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和分析问题的成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现代媒体传播格局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