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孙迎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2)

时间是如椽巨笔,书写着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特殊贡献。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正展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香港在回归后取得了很多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香港顺利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中国政府已经对香港实行了实实在在的有效管治。不仅原来飘扬在香港的旗帜换成了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驻防的军队由英军换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交事务归中央负责管理,而且基本法在香港特区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牢固确立,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正常运行。在这里,我国对香港行使的主权是恢复行使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理体制运行顺畅,国家主权得到彰显,国家安全得到维护。

第二,香港持续繁荣稳定。香港回归后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多次被有关国际机构评选为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举世公认。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的繁荣和进步还表现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比如,2017年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将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达1750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第三,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现实。特区政府可以就自治范围内的各种重大事务进行自主决策,尽管近些年香港经历了许多风险和挑战,但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总是能够迎难而上,妥善应对,施政经验日益积累,管治能力不断提高。香港回归后,香港居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度越来越高,每一场选举都能够依法有序地进行。201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均比回归前大幅提升。特别是法治水平一项,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排名更是从1996年的第60多位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第四,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延续不变。香港居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人权、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观仍然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的自由等较回归前有增无减,香港仍然是公认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第五,香港与祖国内地在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赢的趋势更加明显。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合作共赢的政策措施,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化。香港现在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并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还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第六,香港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的魅力依然不减,对外交往更加活跃。目前,香港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或其他适当身份参与的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有41个,参与的不限主权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37个。已有157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安排。这些年,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总体上不断增加,香港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也越来越多。香港作为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依然保持开放包容的形象,得到了不同肤色的人们的青睐,很多外国朋友在港定居,愿意继续以香港为家。国际上曾经出现过的香港前途“悲观论”“唱衰论”如今已烟消云散。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已经从科学的构想变成了生活现实,并已融入到香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实践也证明,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设好香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领导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包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要牢牢把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两个根本宗旨;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不改变、不动摇,切实维护“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要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基本法和中央的权威;要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维护法治、促进和谐;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一国两制”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在香港继续成功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指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