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孙迎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5)

其二,要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基本法和中央的权威。《“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指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这就澄清了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而澄清这一关系,必将极大地促进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正确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单一制国家,只有一部宪法,所以地方行政区域是不能有自己的宪法的。香港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所以不存在根据宪法而制定宪法的法律逻辑。要纠正这种倾向,必须明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所以基本法不能取代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序言中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以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实施。”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其必然的逻辑就是要放在宪法规定的框架内来理解。只有将基本法的各项规定放在宪法框架内来理解和执行,才能确保基本法的正确实施。

那么,我们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香港?这既是振聋发聩的提问,更是有力的警示。

“一国两制”中“一国”体现主权,并高于“两制”。“一国两制”并非意味着“一国”和“两制”是平起平坐、没有主次的两个范畴,而是“一国”高于“两制”。“一国”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中国主权,“两制”是中国主权之下的“两制”。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不容置疑和分割。

中央领导人发表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都十分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强调讲“两制”,必须同时讲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但香港确有一些人对此认识不到位,也确有人想把香港往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的路上引。要纠正这种倾向,必须讲宪法,要讲宪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效力,要在香港树立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观念。因为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宪法规定的,香港可以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也是宪法规定的,从遵守宪法出发,内地各地方有宪法义务维护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香港也有宪法义务维护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

白皮书关于宪法和基本法关系的论述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段话,但每句话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从法律角度抓住了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模糊认识的关键。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是实现香港良好管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更容不得各自表述。

白皮书特别强调指出,基本法的依据是中国宪法。为此,白皮书不仅指出联合声明签署之前新宪法第31条的规定,同时还详细列举了中央公布的十二条对港方针,而且明确指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这显然是指香港的宪制地位包括宪法,基本法必须放在中国宪法框架内,是中国宪法框架里确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制度。这就把基本法和宪法的关系讲清楚了。

香港基本法已经颁布27周年、实施20年了。这部法律是中央实现对港有效管治和香港同胞践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根本准则,其实施过程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展示了法治的威力,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国家统一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