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孙迎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6)

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二十载光阴如梭,广大香港同胞愈加明白,对“一国两制”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正是确保繁荣稳定、创造美好未来的关键所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中央政府“挺港”的身影,都有国家作为强大的后盾。

二十年来,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3年的非典肆虐,抑或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中央政府总是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地出手相助,帮助香港转危为安。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到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从“深港通”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系列的惠港政策,不仅考虑短期发展,还兼顾长远利益,体现了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演变,祖国内地和香港始终同舟共济。

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的全面付诸实施已成为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也成为中央管治地方行政区域的崭新管理模式。这种政治实践和管治模式已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一国两制”作为一项伟大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央政府在新时期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课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篇章。

俗话说,事业越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突破。如果从“香港50年不变”这个时间来看,未来的10年就是承前启后的10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在探讨50年后香港要怎么办。如果能够找准方向、明确定位,也将会为香港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这个方向就是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

面对近年来香港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强调,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坚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才能把路走对了走稳了,否则就会左脚穿着右脚鞋——错打错处来。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近来,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时把施政重点转移到经济民生上来,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回应。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带领香港社会各界凝聚发展共识,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同时抓住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机遇,进一步谋划和推进香港长远发展。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当前,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任务。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稳健施政,维护香港社会政治的稳定;抓住国家发展进入“十三五”时期的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谋划长远发展,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12月,习近平会见梁振英时表示,一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梁振英行政长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稳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在遏制“港独”、依法处置街头暴力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格按照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和特别行政区法律办事,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2017年4月,习近平在中南海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指出,20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这个阶段有挑战和风险,也充满机遇和希望。作为新一任行政长官,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将全力支持你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希望你不负重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紧紧依靠广大香港同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团结包容,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香港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坚定信心,方能团结一致。若港人失去对特区的信心,必然会人心涣散;若没有对未来的信心,也就无法团结一致。“一国两制”是优越的制度,事实证明也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对此要有清醒与深刻的认识。有了这种底气与信念,社会才能形成一股力量,才能在共同的大目标下克难攻坚。“信心比金子还重要”,这并不是一句虚话,信心是任何时候都无法用金钱购买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