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规划自己的生命

用心规划自己的生命

摘要:生命如此短促,外物仅是人生的陪衬,不是人生的主角,更不是人生的全部。如果不惜以毕生精力去追求外物,岂不成了舍本逐末了吗?

人生就像下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但人生又不同于下棋,因为生命无论对谁都只有行使一次的权利,没有来生,没有转世,没有轮回,任何人都没有再来一局的机会。宇宙无限,生命有限,如何利用这有限的生命做出更大的成绩,如何赢得精彩人生呢?这就需要我们规划人生,对生活进行策划。“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正逐步提高,对大多数人来讲温饱已经不成问题,人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追求更好的生活,关注更多的是人生的基本问题:幸福、关爱、死亡、健康、快乐、衰老等等。对于处理好这些问题,规划人生显得更为重要。

有一位教授正在给学生上管理课。他在桌子上放了一个罐子,然后又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些鹅卵石往罐子里放,直到不能再放为止。然后他问他的学生:“你们说这个罐子满了吗?”

“满了!”学生们几乎异口同声地答道。

教授没有去否定他们,而是从桌下面又拿出一袋碎石子,从罐口倒了下去,直到碎石子把鹅卵石缝塞满。教授又问学生:“你们说这回罐子是不是满了?”

“可能没满吧?”学生吃一堑长一智,都吞吞吐吐地说。

教授又从桌子底下拿出一袋沙子往罐子里倒,又装进去许多。

“现在你们说这个罐子满了吗?”教授正色地问道。

“没有满。”学生们坚定地回答说。

教授满意地点点头,然后从桌子底下又拿出一瓶子,往罐子里倒。结果看似已被鹅卵石、碎石子、沙子填满了的罐子竟然又装了许多水进去。

教授做完这一切后问学生:“刚才做的这个实验说明一个什么道理?”

学生们思考半天,百思不得其解。教授微笑着给他们解释道:“这个实验说明安排时间的重要性,试想如果我们不是先把鹅卵石倒进去,而是先把沙子或水倒满,那还有机会往里面装碎石块吗?”学生们听后全都叫绝。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