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宗一:《牡丹亭》的历史地位及影响力(4)

摘要:作为经典中的经典,《牡丹亭》这本传奇剧不但轰动了当时的文坛和剧坛,而且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也有着不可取代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享受价值。《牡丹亭》通过对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的描写,反映了当时人们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同时表达了汤显祖粉碎宋明理学枷锁、向往理想生活的朦胧愿望。

四百多年前的汤显祖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可见他具有相当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大家都会认同的一点,真正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都是捍卫人性的,越是在灵魂不安的时代越需要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来对我们进行抚慰,这就是经典的力量,也是我们应该从中汲取的真正的鼓舞。虽然这种精神力量的显现不见得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它会潜藏在你的内心深处,不知何时何处,当你需要它,这些力量就会显现出来,呼唤、鼓舞我们,促使我们迈开脚步。

总之,作为精神产品的《牡丹亭》的故事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它所传递的精神不是虚构的,它是一个故事,然而它又不只是一个故事。因为在《牡丹亭》里,“真实的世界”是在幻象的涌动中被创作出来的,它的独创性就在于对关目的推动,在生死两界之间的穿行。这是一部惊世骇俗之作,它让我们找到了特别是使当时的人们找到了生活的另一个方面,让很多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在爱情和婚姻中找到了另一方面,这才使得青年男女们的心灵开始丰富起来,促使他们对自己的思想感情进行了一次反思,为了爱情,为了青春而思考着如何把自己的理想坚持到底。

记得《牡丹亭》青春版刚开始在南开大学播出的时候,很多青年学生都没有看过昆曲,更没有看过《牡丹亭》。后来大家一起坐下来交流观看感受,有些同学就说自己观看的时候情绪很激动,还说我们真的应该去反思,为我们自己的爱情,为我们的青春去反思。反思什么?反思如何把自己的理想坚持到底。《牡丹亭》这出传奇能够唤起二十世纪及二十一世纪初的学生对于如何将理想坚持到底的反思,足见其作为经典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从审美格调上看,《牡丹亭》是精致柔美又不失大气的,几乎每一位读者都能体会到那种灵动中洋溢着春光的审美感受。这就是《牡丹亭》的魅力所在,它不仅能打动那些正处于青春期的男男女女,也能带给那些早已度过青春期的过来人以启示。不可否认,大凡看过《牡丹亭》的人,都会被它的生命力和人性美所感染,将它作为隐形的精神摇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