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杜正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 (5)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中国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愿意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承担更多的历史职责。中国共产党作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愿意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所以,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从外交方针、外交布局、外交重点、国际治理等多个角度出发作了重大部署。

1.外交方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这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外交的底线所在。

第一,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

第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以强凌弱。也就是说,大国不能欺负小国,强国不能欺负弱国。在国际社会里,无论是在国与国的相处上,还是在国际贸易谈判、投资谈判、气候谈判等各个领域,各国之间都是公平的。

第三,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第四,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坚守底线,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敢于亮剑、勇于担当”,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最鲜明的底色。“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无论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南海问题上、台湾问题上,还是在西藏问题上、香港问题上,中国都坚持自己的底线不动摇,捍卫中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完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