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杜正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 (6)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习近平同志关于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思想,既是对中国外交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着眼新的国际形势和中国自身发展需要,对新时代中国外交布局的系统阐释,是未来中国大国外交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他既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最高谋划者,也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坚定实践者。五年来,他出访了28次,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达193天,走遍了世界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均衡、整体推进,使我们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又对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做了系统部署,要求从四个方面用力。

第一,抓住大国这个关键,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基调是稳定、均衡。抓手有两个:一个是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另一个是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重点是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大国关系。

第二,发挥周边的首要作用,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周边环境要复杂得多。第一,邻国多。中国有14个陆上邻国,8个海上邻国,其中朝鲜和越南既是中国的陆上邻国,又是海上邻国,所以中国的邻国加在一起有20个。第二,与邻国的关系复杂。我们的邻国国家大小不一样、社会制度不一样、意识形态不一样。第三,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存在陆上领土问题、海域争端问题等。所以中国在处理复杂的周边关系时就需要格外慎重。只有周边稳,国家的外部环境才能稳。

发展跟周边国家的关系,基调是深化,就是要进一步加深感情,加深经济的融合度,深化交流与合作。理念上要坚持亲诚惠容。亲,就是彼此成为好朋友好邻居;诚,就是相互要真诚;惠,就是要普遍受益;容,就是要彼此包容,相互尊重。重点是深化与东盟国家、中亚国家、蒙古、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关系,努力处理好与日本、朝鲜、越南、韩国等国的关系,处理好朝鲜半岛问题、领土领海冲突等问题。

第三,强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这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拥有一席之地,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那么,如何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呢?基调是加强团结、加强合作。理念上要坚持真实亲诚。处理方式上坚持正确义利观,强调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弘义融利。重点是加强与非洲、拉美、中东、东欧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结合作。

第四,利用好多边这个重要舞台、着力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那么,怎么发挥这个舞台的作用呢?基调是要利用好。要利用这个舞台表明中国态度、宣讲中国主张、倡导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方案、体现中国智慧。重点是提高我国的话语权,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并且为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中国贡献。重要舞台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世界银行、G20等国际性组织,也包括上合组织、金砖国家集团、APEC(亚太经合组织)、亚信峰会等区域性组织,以及我国自己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投行等。

第五,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外交是多领域、多渠道的,重点是要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多渠道的对外交往,推动政党外交、民间外交深度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