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杜正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 (7)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3.基本国策:坚持对外开放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既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展现出的中国胸怀、中国风格、中国立场、中国的贡献。那么,怎么对外开放?重点有三个方面。

第一,将着力打造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世纪方案,成为将世界的机遇转化为中国的机遇、将中国的机遇转化为世界的机遇,最终实现“两个转化”的重要平台,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引擎,成为高举和平发展两面大旗的伟大旗帜,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庞大工程,成为推动国际治理变革、构建制度性话语权的总抓手,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必将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注入新的强大活力。

第二,承诺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主要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

第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重点是通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着力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4.中国智慧: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十八大以来,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上提出了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提出了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的义利观,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观,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正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力量。中国的外交实践和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来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不仅能够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智慧,也能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新的路径。党的十九大再次发出最强音,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第一,将继续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

第二,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第三,将继续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第四,将继续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

中国方案造福世界,中国贡献世所瞩目。十九大召开之后,国际社会对十九大报告高度关注,也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中国是一支和平稳定的力量。韩国有学者就说,中国正成为全球治理的引领者。西班牙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领导者,各国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请看一看中国。由此可见,中国现在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是大幅提升的。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紧紧围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重视策略运筹,加强顶层设计,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牌”、牵住“牛鼻子”,把握战略主动权,不断开创中国外交的新局面,谱写人类美好未来新篇章。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