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杜正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解读 (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国际意义。

第一,总目标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为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方案是什么?就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反映了世界大多数人的愿望,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载入联合国决议。

第二,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了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由于中国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上中国无论是从经济上、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是大国,所以中国的主张、方案、意向对世界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第三,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明了新旗帜,必将催生新的作为,开辟新的境界。

四、明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担当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呼吁国际社会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在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结伴和结盟有什么区别?结伴是一起前行,结盟是以相互对立的集团进行对抗。

在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在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就是说,贸易投资要自由,要开放,要便利,在开展国际交往中,不能设置各种壁垒,包括技术壁垒、法律壁垒、政策壁垒,这对发展都是不利的。“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开放,就是要让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更加自由便利;包容,就是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能够彼此包容;普惠,就是所有的国家都能够得到好处;平衡,就是不能出现一部分国家特别富有、一部分国家特别贫穷的情况。

在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各种文明,都要获得尊重,不存在一种文明比另一种文明好的情况。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在生态环境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也不管是陆地国家还是海洋国家,要共同要来应对气候的变化,要共同承担义务和责任,从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