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2)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2)

摘要: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

(一)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抓好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眼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聚焦主题、创新方式,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行为规范。要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大力加强各类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始终是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位的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课,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办好重点班次,分类分级抓好干部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光辉历程,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既从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精髓,又从各个领域深入理解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加强理论教学骨干师资培养,组织开发精品课程教材,搭建理论学习网络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路径新办法,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三)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重点抓好集中轮训,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一遍,确保全员覆盖、扎实有效。要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努力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班”。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切实承担起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准确把握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四)坚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既要靠政治自觉,也要靠制度保障。要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进修制度,制定新一轮领导干部5年脱产进修计划,精心组织选调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脱产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鼓励和支持干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