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网信办新图标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PPT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的概念应该是十九大报告中最核心、最基础的概念,也是最大的创新,其他所有的内容都是从“新时代”这个概念延伸拓展出来的。那么,我们为什么提出“新时代”这个概念呢?

(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取得的成就

如何看待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十九大报告里有段非常规范的表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前提,我们才能提出“新时代”这个概念。具体来说,全方位是涉及方方面面的,但是,最吸引眼球的、老百姓最关注的到底是什么?下面,我谈一谈我的看法。

第一,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五年来最吸引社会关注、最得到人民认可的。无论是“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全覆盖、多视角,巡视组回头看,还是忠诚干净担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无论是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还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都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内容。

第二,精准扶贫。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力度可谓空前。我们党历来重视脱贫问题。这五年来,精准扶贫入村入乡入户,点对点、面对面,下定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要“扶真贫、真扶贫”,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三个意味着”,其中第三个就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未来,当我们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那将是多么大的奇迹啊!这就可以为一些既想实现发展、又想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这在世界上是空前的。让几千万人口在几年时间内脱贫,这么大的历史性工程,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这就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第三,国防和军队改革。我们由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调整力度非常大,完全超出想象。整编之后,军队的战斗力空前提升。

这三点正好是关于党、人民和军队的。这五年来最大的变化,也是让我们感到最为自豪的,就是中国人的自信大大提升了。今年网上流行一句话:“厉害了,我的国”。那是因为我国现在的高科技,像高铁、“天宫二号”、“天眼”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项目走进人们的视线,所以才会有“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感叹。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用的都是现金,而西方发达国家用的则是卡。当时国内有很多人都担心,一张小小的卡,那么多钱放在里面,会不会突然没了?后来,中国人也逐渐用上了卡。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人用的是支付宝、微信,而西方发达国家还在用卡。现在国外如果要吸引中国的消费者和购买力,就必须要用微信、支付宝,否则市场就没了,消费者就跑了。过去是西方国家在改变我们,现在是我们在影响和改变世界。所以说中国人的自信提升了,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