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对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思想主要有两个表述。第一个表述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第二个表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后来,我们将这两个表述合在一起,也就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表述好在哪里?我认为主要有两点。

第一,这一表述更加科学、系统、严谨。

第二,这一表述更加聚焦、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旗帜,也是我们的方向,还是我们的道路,更是我们的主题。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九大,每次党代表大会的报告题目里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几个字。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表述,更加聚焦和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

中国梦的全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的关键词是“复兴”。“复兴”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历史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曾经很辉煌;到了近代,我们变得落后了;现在,我们要复兴过去的辉煌,创造今天的辉煌。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进行了阐述。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第一个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国家富强。尤其是近几年,我们对国家富强的领会更加深刻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什么“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中第一个就是国家富强?这要从历史角度来看。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那时中华民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积贫积弱。“积贫”的对面就是“富裕”;“积弱”的对面就是“强大”。所以说,实现中国梦,就要解决积贫积弱的问题,建设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

中国梦的第二个基本内涵是民族振兴。我们要讲自信,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梦的第三个基本内涵是人民幸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幸福还体现在哪些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就是让人民幸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中国梦”最终的落脚点是人民幸福。

今天回过头来看中国梦的三个基本内涵,应该理解得更加深刻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贯彻的就是这个思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