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9)

(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一,什么是发展。发展,是一个总体性的概念,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现象,是一个多维的、综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

第二,什么是发展理念?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同志说,“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的、纲领性的、引领性的。这体现了发展理念的重要性。

第三,什么是新发展理念?

第一是创新。今天的中国特别强调创新。调结构转方式、强国梦、强军梦,怎么实现?最主要的还是靠创新。创新是一个制高点,只有占领这个制高点,才能有主动有优势有未来。不然的话,连生存和发展大概都会成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二是协调。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城市农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

第三是绿色。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绿水青山,绿色发展。

第四是开放。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实现开放的发展。

第五是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说到底共享、逐步走向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本质特征。

(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我们的执政之基在人民,我们的力量之源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十九大报告中还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有这样6句话,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每一句话都要出现“人民”这个词。

第一句话,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是,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

第二句话,人民至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什么是小康社会?简单地说就是,人民富庶安康,安居乐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是它的必然要求。

第三句话,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我们讲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没有人民,不会有中国道路;没有人民,也不会有中国精神;没有人民,更不会有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

第四句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给每个人提供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经常讲的“依靠谁、为了谁”。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第五句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第六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是习近平同志在五年前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五年后,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他也说了。这一句话,最能体现习近平同志的执政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初心。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表述也体现了人民立场、人民情怀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我认为,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最重要的。还有一系列具体的新举措。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学习,把研究推向更加深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