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1467959990674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二)七个“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部署、新方略、新举措、新征程

1.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到了1982年党的十二大,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30年之后的2012年,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我们又提出了另一个重要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到底怎样理解“新时代”这个概念呢?

十九大报告里讲了三个“起来”——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个“起来”如何把握?经过思考,我发现它可以对应三个“新”。

第一,新中国。这指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对应的是“站起来”。

第二,新时期。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所以对应的是“富起来”。

第三,新时代。我们提出了中国梦,而中国梦又是强国梦、强军梦,所以对应的是“强起来”。中国梦说到底就是强国梦强军梦。我觉得这样讲大家就比较好理解了。

当然,关于“富”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距离2020年还有几年时间,要实现全面小康,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强起来,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提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还有一个重要提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应该有一个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两者是分不开的。

2017年9月,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委(党组)中心组都统一安排了一次中心组学习,内容就是学“两论”——实践论、矛盾论。那么,为什么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安排学习“两论”?实践论,强调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实践进入了新时代,理论上就会产生新思想,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已经进入了新时代,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一新时代、新思想是联系在一起的。而矛盾论,其中的重要观点就是要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上这两点,为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新思想作了铺垫。由此可见,2017年9月各地方、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就是从“两论”到“7·26”重要讲话统一思想,为党的十九大做了很好的准备。

关于新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那么,到底如何归纳这一新思想呢?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重大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对第一个问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明确定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回答了第二个问题——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