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建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8)

(三)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打满算只有3年多一点的时间了。到2020年,要有几千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十九大报告题目前半部分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几个字。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同志任组长。到2017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三十八次会议,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精神状态,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改革也是这样,要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改革,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过去中国的发展靠改革,下一步中国的发展依然离不开改革。

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是法治,法治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十九大报告中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的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最后一个坚持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尾呼应,特别强调关键在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和全面从严治党是联系在一起的。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三道防线: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法律严惩。第一道防线是理想信念。我们要不忘初心,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底线。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第二道防线是纪律规矩。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我们有一套严密的纪律规范规矩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是纪律和规矩也不能管住每一个人,还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那么,最后一道防线就是法律严惩。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而三道防线对应了三个词。第一,理想信念主要对应的是不想腐。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底线,做个好人,做个好党员,就不想腐了。第二,纪律规矩主要对应的是不能腐。有一套严密的纪律和规矩堵住漏洞,让人不能腐。第三,法律严惩对应的是不敢腐。即便逃到国外也要追回来,所以不敢腐。这五年来我们就是这样做的,今后还要继续做下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