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实现

民族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启示②

摘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用民族复兴的历史标尺,衡量改革开放的不凡意义。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谋划;是必胜的信念,更是改革的宣言。

“1949—2049”,这一复兴图强的时间表,随着近70年时光的过去,已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靠什么推开民族复兴的梦想大门?又该怎样踢好现代化强国的临门一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用民族复兴的历史标尺,衡量改革开放的不凡意义。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谋划;是必胜的信念,更是改革的宣言。

历史是理解未来的一把钥匙。30多年前,一位外国时装大师的黑色毛料大衣,在北京街头引来无数围观;如今,中国红、中国风,扮靓世界各地的时装周。30多年前,我国GDP只有3645亿元,位居全世界最不发达的低收入国家行列;如今,中国经济总量翻了200多倍,每年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经济规模。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则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从邓小平“不改革死路一条”的大声疾呼,到习近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铮铮誓言,中国在困顿中踏上改革开放之路,又在接续奋斗中让这条伟大的道路不断向前。5年前,有西方媒体列举“中国需要跨越的下一个栏”,而现在他们感慨“中国将继续崛起”。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哲人说,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翻开历史的卷轴,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不乏革新图强的热血,不乏民族振兴的壮志,但大都草草收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份信心,源于被历史证明了的成就,源于被人民认同的选择,源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思想新使命。走进新时代,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仍需跨越“雪山”和“草地”,仍要征服“娄山关”与“腊子口”,但只要我们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去沉疴于自我革命,除痼疾于改革创新,就一定会步步逼近光辉的山巅。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相信改革开放将以“史诗般的进步”,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抵达全新高度;相信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