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挑战

有效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挑战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深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欧亚非、面向全世界,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企业“走出去”,走向的是风景无限的广阔天地。同时也应看到,相关国家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人文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会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一些风险和挑战。比如,一些地区存在多元的宗教环境,让不少企业产生困惑;有的国家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企业投资风险较高;有的国家道路交通、厂房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大、周期长;也有的国家推行民族主义经济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增加了贸易合作的风险;还有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存在误解,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除此之外,相关国家的政治法律体系、语言文化习俗、商业规则标准不同,对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与适应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这提示我们,应当正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

加强统筹协调,避免盲目“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相关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实施方案,避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同时,在建设中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先易后难,分阶段有步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企业“走出去”也应分阶段有步骤推进。对我国企业来说,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推动实施一批有需求和共识、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合作项目是务实之举。在合作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推广,有助于相关国家共享建设成果、增强合作信心,并为后续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扩大合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