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定文化自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摘要:近年来,贵州各族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全力决胜脱贫攻坚……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鲜明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是贵州决胜全面小康最大短板。对贵州来说,增强脱贫攻坚的志气、信心和能力尤其重要。近年来,贵州各族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全力决胜脱贫攻坚,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372.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33.4%下降到2016年的10.6%,正斗志昂扬朝气蓬勃地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一、文化自信赋予贵州脱贫攻坚强大动力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在听取贵阳建设孔学堂且已经连续举办了130多场中华文化传统讲座的汇报后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把我们的优秀文化传承好,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就一定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希望继续深入探索、深入挖掘,创造出新的经验。”这既对贵州提出了殷切期望,也振奋和鼓舞了贵州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贵州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一直以来都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而且长期来“夜郎自大、黔驴技穷,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三言两语”,一定程度上固化了贵州人的“认命”。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一度热议的所谓“富饶的贫困”的“贵州现象”,更使得一部分人对贵州的发展缺乏信心。近年来,贵州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勇敢地说出“我们不想总是垫底,我们也想奋力攀高”的心声,发出“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宣言,喊出“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誓言,凝聚发展团结奋斗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从2011年到2016年减贫776.8万,创造了贵州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全省上下的文化自信得到极大提升,发展自信空前高涨,形成了以提升文化自信增强脱贫动力、发展能力,进而实现后发赶超的新“贵州现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