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

坚定文化自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

摘要:近年来,贵州各族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全力决胜脱贫攻坚……

三、立足于攻克坚中之坚全面提升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注重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客观地看,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确自我发展能力更弱、发展自信更差、发展动力更小、发展路子更窄,更需要坚定的信心与斗志、更需要强劲的动力、能力与活力。

立足于攻克坚中之坚,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升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自信。在5000多年的发展史中,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更是我们今天攻克坚中之坚最宝贵的文化基因。不忘本来才能开启未来。我们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要努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的方式推广开来、弘扬起来。切实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弘扬,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鼓舞和引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知耻而勇、自强不息、奋发向上,以自己的勤劳勇敢、诚实劳动摆脱贫困、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立足于攻克坚中之坚,要在传承革命文化中提升坚定信念敢于胜利的自信。我们党的革命文化中积淀的崇高理想信念和敢于胜利的豪情壮志,是我们今天攻克深度贫困这个坚中之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红军长征转战贵州期间,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最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6日视察遵义会议会址时,对贵州4000万人民的殷切嘱托,正成为贵州今天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全力决胜脱贫攻坚最可宝贵的精神鼓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信念,是永远不能忘却的初心。我们要把中国革命历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激励我们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彰显革命的文化自信,带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敢于胜利,奋力攻克贫困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底线,完成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最终答卷。

立足于攻克坚中之坚,要在抒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升善于创造勇于创新的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完成了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华丽转身,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谱写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形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高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以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后的最新结晶,集中体现了亿万中国人民善于创造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是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历程的文化表达,更是今天我们攻克深度贫困这个坚中之坚最现实、最生动、最有力的精神激励。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最好的减贫剂。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鼓励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勇于在“一穷二白”的乡土上绘出最美的春天,尤其要鼓励他们振奋起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善于创造、勇于创新,奋力拓宽就业和创业空间,走出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新路,接力抒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崭新篇章。

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抛弃“等、靠、要”,拒绝“补、给、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那个时候,我们失去的只是历史长河中的贫困,而收获的则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尊严。

(本文系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贵州地域文化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16GA11]、贵州大学长征文化研究专项项目“遵义会议的历史经验研究”[GDZX2017002]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