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部署筹备下胜利召开。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性会议。继往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这次大会的重要特点。

“决胜阶段”“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权力机构,由此决定了党代表大会的召开及其形成的决策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也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历史地位格外突出。

说“十分重要”,首先是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重要。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自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八大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以来,现在已经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3年这一“决胜阶段”。十九大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十九大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说“十分重要”,同时是历史使命和承担任务重要。这次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上,全体党代表审查和审议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3份文件,还在人事布局方面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显而易见,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说“十分重要”,还在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和全党领导核心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十九大是在确立这一核心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