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3)

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3)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指引下,在十九大确定的一个具有明确行动纲领的宏伟的战略部署。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关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用“两个15年”即“分两个阶段”或“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和战略部署。他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提出第一阶段,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使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和战略部署,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第一,它适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趋势,是实现邓小平“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决策;第二,它是在科学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根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得出的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科学结论;第三,它实际上又超越了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在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基础上,为“强起来”的目标设置了宏伟的行动纲领。邓小平的“三步走”战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到2035年,实际上是提前了15年,后面15年要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既说明我们党是一个有雄才大略,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又说明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无比美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